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院新闻 团学工作 正文

【三下乡】学院“‘e’起行动,筑梦未来”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开展实践服务活动

作者:时间:2022-07-10点击数:

近日,学院“‘e’起行动,筑梦未来”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前往安庆市大观区花亭北村开展实践活动,团队成员在深入社区调研的同时,开展了一系列公益志愿服务。

启动仪式统筹齐 志愿精神入人心

7月4日下午,“‘e’起行动,筑梦未来”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在安庆市大观区花亭北村举行启动仪式,学院党委书记陈银凤、花亭北村社区主任陈晓燕、社区部分居民、中小学生及实践团全体成员参加了仪式,仪式由院团委负责教师主持。

会上陈银凤对社区的大力支持和精心安排表示衷心的感谢,她希望全体成员要珍惜机会,在提升思想觉悟;要勤于实践,在学习中增长才干;要耐心服务,在实践中提高素养;要认真总结,在领悟中增强能力,通过调研实践体察民情了解民意,逐渐增强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与大局意识,在深入了解社会的同时大力弘扬志愿精神,鼓励同学们要积极思考,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在活动中真正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有所长。

启动仪式上,陈晓燕代表社区党委对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全面回顾了花亭北村社区与安庆师范大学共建以来取得的一些优质成果,对学校多年来坚持暑期安排师生到花亭北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表示由衷的感谢。她指出本地青少年年龄分散、留守儿童偏多等,希望学生们珍惜锻炼机会,积极参与青少年暑期教育工作,为中小学儿童教育提供更多有益的建议。

同学们也纷纷表示要在真诚服务和奉献中磨炼意志,增长才干,尤其要结合专业知识,以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和谐社区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网安宣讲趣味足 课上课下齐发力

“网络安全‘e’起担,网络生活‘e’起享。”“增强反诈意识,我们同在路上!”……7月6日,实践团走进安庆市大观区高花亭小学,为在场的近50名学生带来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趣味宣讲活动。

“大家对网络安全的理解是什么?我们在生活中又该如何守护网络安全呢?”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2020级的刘郑在宣讲中扮演起了“小老师”的角色,将生动丰富的ppt与简单易懂的语言相结合,提出“不轻信、不回拨、不点击、不透露、不转账”的“五不”防诈措施,让网络安全意识更加深入人心。同时,他还在宣讲中穿插进了精心挑选的网安警示短片,让知识以形象化的情景演绎形式展现在大家面前,引起了在场学生的热烈反应。

线下个性化学业辅导深受社区群众的欢迎,从上午八点到下午五点,汇集6-14岁年龄段的孩子们,涵盖语文、数学、英语、物理等多学科。团队成员悉心准备了课上教学和课后辅导环节,了解所有孩子所处年级与学习任务,双管齐下,根据学科特点提前备课,制定周密的教学计划。

党史宣讲进基层 红色基因永传承

7月7日是“七七事变”八十五年纪念日,为牢记初心使命,让党史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20(1)班林孟健担任主讲人,带领社区群众回顾了百年来党的光辉历程。

中国共产党成立、遵义会议召开、打赢脱贫攻坚战……林孟健以时间为轴,以党的伟大转折点和成就为引,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艰苦奋斗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真实记录了我们党成立以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历程,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他指出,作为新时代青少年,要握好前辈的接力棒,继续跟党走,做时代新人,以青春的名义,砥砺前行,实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安庆外国语学校八年级的学生毕昕怡在仔细聆听时颇有感触,她深刻意识到了肩上的重担。“少年强则国强,我们要立足当前,展望未来,将对祖国的爱转化到实际行动上,踏实学习知识,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努力成长成才,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

本次“‘e’起行动,筑梦未来”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校级重点团队将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普及、计算机基础知识普及、“AI”人工智能知识普及、党史知识宣讲、心理健康咨询、中小学生课业辅导和升学课程衔接。同时,针对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及安全教育等问题展开深度调查,运用计算机专业知识,开发及时救助平台。

目前,团队成员正在有条不紊地按照计划开展社会实践。此次“三下乡”校级重点团队旨在引领青年大学生深入基层,了解基层社区居民的文化素养、中小学生的学习概况、安全意识及学生身心健康教育存在的问题,结合专业知识,开发网络救助平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撰稿:学生记者 朱睿 黄颖 摄影:学生记者 朱睿 审核:江晋剑)



您是本网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