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科建设 重点学科

计算机应用技术重点学科简介

“计算机应用技术”学科起源于计算机教育,于1996年创办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并开始招收第一届本科生,目前已有15届毕业生。2006年成为安庆师范学院重点学科。目前本学科发展势头强劲,并且凝练了“智能计算与决策”、“媒体计算与智能信息处理”、“科学与工程计算”、“软件项目管理”、“分布式系统与自动控制”为五个学科研究方向。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汇聚了以程玉胜教授(博士)、苏本跃教授(博士)、吴琼教授(博士)、韩承双教授、胡国胜教授(博士后)、董甲东教授等为学科带头人的一批中青年教授专家和博士副教授,并形成了一支高水平的学术队伍。目前,该学科有教授8人(含兼职)、副教授23人,讲师32人,实验师3人。教师中90%以上具有博士或硕士学位,其中博士后1人,博士16人(含在读),硕士41人。

近5年来,本学科组成员主持或参与国家及省部级项目6项。其中作为第一合作者参与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代数几何码上的低密度校验码的设计》等1项,主持安徽省科技攻关项目《物联网系统集成及其网络传输核心部件的研制、攻关和生产》1项,主持并完成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规则+异类”模型的故障预警与智能诊断》、《辛算法在计算电磁学中的应用》、《基于预处理算法的目标宽频电磁响应分析》等3项,主持并在研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义折叠技术研究》1项、安徽省高校省级产学研重点项目《RFID标签天线设计技术的研究》1项,主持并在研安徽省教育厅自然科学研究项目18项。主持安徽省教育厅重点教研项目《基于科技竞赛的研究与实践,构建创新型实验教学模式》等3项。完成《整车销售系统》、《安庆石化热电厂标煤耗数据采集与计算系统软件开发》等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18项,实现经济效益700余万元。现正与安庆中美海康通讯有限公司、安徽省烟草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展开深度合作,其中与中美海康公司合作的《物联网传输网络核心部件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目前正在申报安徽省科技进步奖(评审中)。我院近五年获安徽省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安徽省优秀教学成果奖3项、安徽省年度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5篇。

学科组以科研项目为依托,围绕“智能计算与决策”、“媒体计算与智能信息处理”、“科学与工程计算”等方向的重大课题,组织攻关。公开发表相关的学术论文300余篇,被SCI、EI、ISTP检索40余篇,在《计算机学报》、《计算机研究与发展》、《电子学报》、《中国图象图形学报》、《系统仿真学报》《系统理论与工程实践》等国家重点核心级期刊论文80余篇。出版了《C/C++程序设计》、《自动控制原理》等10部教材。

该学科现有在校学生近2000人,毕业生就业形势良好,近年来每年的就业率达97%以上。

本学科拥有训练学生基本技能和基本技术的良好实验环境,现有仪器设备近1200万元,拥有软件系统实验室、硬件系统实验室、信号与系统实验室、智能计算实验室、图形图象实验室等学科创新专业实验室;拥有北大软件与微电子学院无锡基地、无锡中软国际软件、江苏昆山安博教育集团、无锡风云教育、合肥软件服务外包公司、安徽翰子昂大学生软件实习实训中心、安庆中美海康通讯有限公司、安庆移动、安庆电信、安徽南翔集团等企事业校外实习基地,该学科馆藏图书达2万余册。

您是本网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