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院情概况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成立于2003年7月,其前身为1996年9月成立的计算机系。1992年开始招收计算机应用专业专科生,1996年开始招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2012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9年12月挂牌成立人工智能产业学院(研究院)。现有软件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和统计信息技术二级学科硕士点;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师范)、物联网工程、数字媒体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等6个本科专业,其中物联网工程、数字媒体技术两个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19年学院开始实行计算机大类招生。历年来,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以全国样板党支部建设为契机,夯基固本强建设,以党建为统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强化辐射带动与示范引领,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发挥工程建设,不断开创党建发展融合共促的新局面。

【师资队伍】学院拥有一支年轻而有活力、学历职称结构相对合理的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工86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30人,博士29人(含在读),博士后3人,高职称高学历人才占比60.5%。教师中获得省部级相关人才称号的14人,其中安徽省教学名师3人,安徽省技术领军及创新领军人才4人,青年皖江学者1人,省级教坛新秀2人;享受市政府特殊津贴2人。

【教育教学】学院始终坚持以质量工程为杠杆,撬动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深层次改革,教学管理有序规范,课程思政建设卓有成效,扎实推进名师培养工程,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师教学能力得到有效提升。近年来,学院成功申报获批了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两个(数字媒体技术、物联网工程)、国家级IT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教育部“AI+智慧学习”共建人工智能学院项目试点学校、教育部数据中国百校工程-中科曙光大数据研发中心等国家级和省级质量工程项目80余项;荣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三等奖8项;省级精品课程和示范课程16门。学院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用课程思政建设带动学院教学改革全局,积极参加课程思政教学大赛,连续两届获校级课程思政教学大赛二等奖和三等奖各一项,近年来5门课程获评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6门课程获评教学示范课,获省级教学表彰8次,参加省部级及以上教学比赛获奖10余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30余篇。

【学科科研】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紧抓安徽省高峰学科和博士点立项建设契机,以平台建设促进团队建设,形成以国家级平台为核心,省级平台(团队)为支撑的多层次、跨学科的有组织科研创新体系。学院现有国家IT工程研究中心、智能感知与计算安徽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安徽省皖江文化数字化保护与传承工程研究中心、智能信息处理及其应用安徽省领军人才团队、安徽省高校科研平台创新团队等科研平台(团队),并承担“戏曲与曲艺”高峰学科“黄梅戏数字化保护与智能处理”方向以及“系统科学”博士点立项学科“系统分析与集成”方向的建设任务。近五年来,主持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30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安徽省重大科技专项2项、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8项;获得安徽省科学技术奖1项、省部级以上行业协会奖励6项;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116篇(其中发表在Top期刊19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4篇,ESI高被引热点论文1篇;授权发明专利30项(其中国外发明专利6项)。

【社会服务】学院依托人工智能产业学院(研究院),选派教授博士技术骨干团队进企业走基层,强化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在校市合作框架协议下及时对接地方产业发展需求,积极探索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新模式,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加强企业技术服务,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有效开展校市合作,大力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先后服务企事业单位98家,获横向项目102项,合同经费1515万元,到账经费775万元;成果转让转化35项,到账经费100余万元,不断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打造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多重共享型产教融合平台,初步形成了以研促教、以研促学、以研促用、协同发展的良性循环,有力促进了学科专业建设,进一步提升了新工科人才培养的质量。

【办学条件】具有较扎实的软硬件办学条件和较完善的基础设施,建有独立的实验实训大楼,建筑面积一万余平米,设有功能实验室30多个,拥有实验仪器设备6000多台套,总值3000多万元。

【党建团学】现有在校生2099人,其中在读研究生71人,自然班级52个。学院学风优良,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卓有成效,教师第三党支部(现计算机基础党支部)顺利通过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验收,并获“领航”计划省级培育与校级示范库建设,学院党组织多次荣获省、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团组织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省市先进团总支等荣誉称号。近五年来,学生在国家级、省级专业学科竞赛中获奖600余项,学院学生曾获首届全国高校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唯一特等奖,学生就业质量高、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好评。教职工主人翁意识强,师德师风优良,干事创业氛围浓厚,广大教职工潜心以德立教岗位履职,在省市校等文娱体育以及业务等活动中积极参与,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

学院秉承“质量立院、内涵提升、产教融合、特色发展”的理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求实创新,开拓进取,不断提高新工科人才培养质量,为建设高水平大学提供更有力支撑。(统计数据截至2023年2月)


您是本网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