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院新闻 团学工作 正文

我院举办第一届“青春战役 劳动有我”五一劳动月 活动之劳动成果展

作者:时间:2020-05-21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切实引导青年学生增强动手实践能力,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近日,我院组织开展了学生线上劳动成果展,这是学院第一届“青春战役 劳动有我”五一劳动月的部分内容。

按照学院劳动教育方案相关要求,经过前期筹划,学院团委于4月底面向全院学生发出“青春战役 劳动有我”主题劳动成果展的征集通知后,得到各班团支部的积极响应,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参加,作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烹饪美食、参与家务、设计书桌、采摘茶叶、摘种花菜、修理家具等。

通过劳动成果展,激发广大学生思考劳动、热爱劳动、珍惜劳动成果,学会感恩。19级计算机类一班谢同学说:“岁月和艰辛在父母身上留下了深深的痕迹,爸妈是普通工人,平时比较忙,想让爸妈少辛苦一些,我主动揽包了扫地、拖地、洗衣服、洗碗等家务,以前不做不知道那种辛苦,现在知道都是些小事,但是很费时间,特别是发到朋友圈得到老师的转发和点赞后,就更有动力了。” “感谢这次疫情让我重新理解父母,感恩父母,让我有了很多个第一次,读书以来第一次这么长时间、近距离、认真的与父母生活,第一次主动承担家务……很多次看到父母苍老、长满了皱纹的面容,触摸到父母生满老茧、干燥粗糙的双手,偶尔还看到父母焦虑、烦恼的情绪,心里特别不是滋味,不想让爸妈知道,眼泪只能在眼眶在打转,在内心告诉自己一定要认真学习,找到一份好工作,”17级计算机朱同学感慨。

通过劳动,同学们的生活技能也得到路提升。18级计算机二班陈同学的酱香饼和18级信管柯同学的酸辣凉粉获得同学们的点赞。擀面、翻面饼、涂油、撒芝麻、刷酱、撒葱花,色香味俱全的酱香饼虽然工序简单,但对于厚度和火候的要求也不低;凉粉晶莹剔透,加上几小勺山西陈醋,配上几滴红红的辣椒油,洒上些许葱花、花生米、肉沫,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酸酸辣辣刺激着舌尖上的味蕾。

除了室内劳动,18级信管郭玮展示了丰富有趣的户外采摘,“课余时间,我经常跟着外婆采茶、摘种花菜。本以为是些件很简单的事,但做起来才发现摘茶叶对采摘手法和力度都有一定的要求。通过采摘,我深刻体会到户外劳动者的辛苦,我们要理解、尊重和包容他们,更加珍惜他们的劳动成果,”郭玮说。此外还有许多优秀劳动成果,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爱劳动、会劳动、能劳动的优良劳动品行,使学生深深感受到“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的道理。

本次活动的开展,是疫情期间学生们居家学习劳逸结合的最好形式,让我们看到了学院学子在家生活的缩影,引导学生们弘扬劳动精神,掌握基本的生活和劳动技能,养成爱劳动的习惯,在劳动中感恩,在劳动中成长。(撰稿人:吴迪 陈文文   审核:江伟、陈银凤


您是本网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