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院新闻 教学信息 正文

吴海峰副教授应邀讲授《程序设计基础》课程思政线上教学示范观摩课

作者:时间:2020-06-09点击数:

为了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精神,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6月8日上午,我院副教授吴海峰老师应教务处教学能力发展中心的邀请,通过QQ直播平台讲授《程序设计基础》课程思政线上教学示范课,来自各学院的两百余名老师在线进行了观摩。

吴海峰首先通过数组的特征,巧妙地引入抗击新冠肺炎英雄人物分组,通过英雄人物的图片展示,引起感情共鸣,激发了学生的爱国情怀和奉献精神;然后通过两起数据泄露的典型案例引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的讲话:“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对学生进行网络安全教育,提高了学生的网络安全意识;接着通过详细的算法分析,实现了整型数据和字符串的加密与解密,让学生掌握加密与解密的核心算法;接下来将加密与解密的核心算法应用到抗疫专家组信息的保护中,并通过程序运行展示了加密保护的过程,既锻炼了学生的编程实践能力,又增强了学生的个人隐私保护意识;最后通过简单的生活场景举例,向学生科普了安全技术前沿——区块链技术,通过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激励学生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关心信息技术的最新发展动态,关心国家大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高度重视课程思政与思政工作的融合,积极开展新冠疫情下的教育教学探索,吴老师《程序设计基础》课程的教学设计非常科学合理,巧妙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等融入教学实践中,充分发挥了“课程思政”育人功能,为工科类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很好的参考价值,是我院课程思政的一个典型。课前,学院组织教学团队对教学内容进行了多次指导和打磨,组织学院广大教师全程观摩了线上教学过程,学院教学督导组课后及时地对线上教学进行了点评。目前,学院正在多渠道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进行教学技能大练兵,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除组织线上课程思政示范观摩课之外,还组织了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后期将根据学院课程实际进一步强化课程建设,进一步发挥课程的功能,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质量。(撰稿:陈香   审核:刘奎)


您是本网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