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院新闻 团学工作 正文

【三下乡】我院“三下乡”团队积极投身辽宁省抗疫志愿服务

作者:时间:2020-08-18点击数:

为切实提升志愿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防疫期间困难群体得到有效的帮助,我院三下乡“助力抗‘疫’行动”志愿服务队在总结第一阶段志愿服务的基础上,充分结合服务对象实际需求,于8月10日-16日开展了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效果良好的志愿服务工作。

“线上+线下”课业辅导。受疫情影响,王超同学发现家乡部分教育辅导机构还没有恢复正常的工作状态。他第一时间就想到那些在学习上确实有困难的留守儿童的学习问题,于是他想针对他所在的社区的留守儿童开展课业辅导。在和队员汪嘉瑞的共同努力下,借用了当地某辅导机构的一间空教室,定期为家庭困难和因疫情影响到学习进度的中小学生进行课业辅导。

(图为王超在教室里给学生讲解习题)

王超说,“目前只针对数学和英语的辅导,首先,我们通过查阅学生的作业,发现学生的薄弱之处,再根据错题对知识点进行详细讲解,最后再出题强化,这是本次课业辅导的一个基本思路,本周共辅导了6位学生。” 汪嘉瑞说,“我的第一个学生下半年就是四年级了,这个孩子悟性很高,但是真的需要有人指导,哪怕只能帮助他弄懂一个知识点,我都觉得值得。” 王超表示,“后期我们返校了,也会坚持通过线上教学的方式对孩子进行辅导,他们有什么不懂的问题都可以直接联系我们”。

关爱弱势群体。汪嘉瑞在协助开展助学活动的同时,也协助开展了关爱孤寡老人的活动。谈及近期的活动经历,她觉得给街道里的老人理发最令她觉得难忘。“我挺紧张的,怕剪出来瞅着奇怪。”汪嘉瑞笑道,“但是爷爷们鼓励我,笑着跟我说没关系,我也就慢慢放松了。”爷爷们的理解和宽慰给了汪嘉瑞信心,而她的细心、体贴和技艺也获得了四位老人的认可和好评。

(图为汪嘉瑞在给老人理发)

(图为汪嘉瑞在帮助困难老人打扫卫生)

(图为汪嘉瑞与帮扶对象的合影)

每隔5天,汪嘉瑞坚持到社区孤寡老人或者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家里,给他们买菜做饭,打扫卫生,陪他们谈心。“我感觉去外面打扫卫生比我在自己家里更认真。”汪嘉瑞在评价自己志愿服务的表现时说道,她解释:“因为这些事情看着简单,但对于这些老人或者行动不便的人来说却并不容易,所以就很想把它做好、做完美。”

营造社区良好阅读氛围。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时,汪嘉瑞发现社区的阅览室利用率不高,有时候几乎是一整天都无人问津。一年的大学生活经历让汪嘉瑞深知阅读的重要性,加入各种社团、协会或学生组织,语言表达、文案策划、新闻宣传等能力至关重要,而恰恰这些能力都是要经过长期的阅读才能够培养锻炼出来的。所以,每个周末汪嘉瑞都会将阅览室打扫一遍,每天抽出时间进去阅读。汪嘉瑞表示,“没有打扫之前,里面灰尘重,图书摆放不整齐,很少有居民进去看书,可是经过一番整理后,并且我主动进去看书,慢慢的其他人也被吸引进来了,现在每天都有人在里面看书,我非常开心。”

(图为汪嘉瑞在社区阅览室整理图书)

“身为党员的姥姥给我树立了一个很好地榜样,她也特别支持我去做志愿者。”汪嘉瑞说,“后期我也会和团队一起,通过不同形式,把这种志愿服务的工作坚持下去,希望能为家乡尽一份薄力。”

此次“助力抗‘疫’行动”志愿服务队不仅积极创设活动载体、拓展服务空间,活动成效显著,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赞扬,而且锻炼了自身的综合能力,真正实现了“助人自助”的志愿者精神。返校在即,该团队将以线上的形式持续开展课业辅导和推文阅读。(撰稿:管一  摄影:王超、汪嘉瑞  审核:江伟)

 


您是本网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