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院新闻 党建工作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学院赴金寨开展“赓续初心 勇担使命”专题教育培训

作者:时间:2021-12-08点击数:

为进一步推动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强化“四史”学习成效,进一步教育师生党员筑牢信仰之基、增强党性自觉、强化群众观念,提升广大教职员工的政治素养,不断增强立德树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在前期自主学习和支部、教研室等集中学习的基础上,12月4日至5日,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及教师代表40余人赴六安市金寨县开展专题学习与教育,学习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领悟革命精神,增强岗位责任与履责自觉。

走进革命老区 接受精神洗礼

本次校外集中培训,学院依托安徽金寨干部学院教学基地和资源,以宣传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忠诚奉献、使命担当、大别山精神及其时代价值以及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等为内容进行现场教学和专题教学。开班式上,安徽金寨干部学院副院长胡遵远致了欢迎辞,学院党委书记陈银凤做了题为“学四史 明职责 担使命”的动员报告。陈银凤结合学院四史学习进展、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工程实施、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情况,对参学学员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学习培训的重要意义,通过学习培训认真领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增强战斗力、发展力;要在学习实践中学思践悟,确保学有所获,学有所成: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提升境界胸怀大局、进一步增强凝心聚力团结奋进、进一步守正创新勇当先锋、进一步学出深切的为民情怀;要严肃纪律规定,充分展示安庆师范大学师生的良好形象,在学习中提升党性修养,弘扬大别山精神,切实把赓续百年初心、担当时代使命落实在具体的行动中。

为了深刻领悟大别山精神,学院邀请了中共六安市委党校副校长鲍立凡作专题讲座,“坚贞忠诚,牺牲奉献,一心为民,永跟党走。”鲍立凡从大别山精神的深刻内涵、历史贡献与当代价值三个方面具体阐释了大别山精神的相关内容。通过列举程儒香、刘淠西等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事迹,鲍立凡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大别山革命红旗28年不倒的原因,他希望全体学员能够深刻领会大别山精神的内涵,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现场教学实践  强化初心使命

“我们现在踏上的台阶共有59级,象征着金寨这片红色土地走出了59位开国将军……”在金寨县红军广场,全体学员跟随讲解员的步伐,佩戴好党徽,拾级而上,至革命烈士纪念塔正前方肃立,敬献花篮,全体学员深深三鞠躬,表达对革命烈士的深切缅怀和无限敬仰。巍峨的革命烈士纪念塔下,面对鲜艳的中国共产党党旗,党员师生重温了入党誓词,铮铮誓言久久回荡,表达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政治信念。

大家随后进入红军纪念堂,参观洪学智将军墓园、红军墓园和金寨县革命博物馆。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六霍起义、东进抗日……整个革命博物馆分为序厅、革命烈士事迹陈列馆以及洪学智将军纪念馆等五个部分,通过大型浮雕、文物、画像等形式,全方位展示了金寨县革命历史与传统。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学员们仔细观看一张张历史图片、浏览一段段文字资料、了解一件件珍贵革命文物,聆听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通过讲解员饱含深情的讲解,昔日的硝烟战火仿佛历历在目,切身感受到革命先烈们为寻求真理而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壮举。

在梅山水库现场,学员们真切感受了共产党人的胆略与英明,治淮工程见证了金寨百姓的牺牲与奉献,金寨的寸土寸草饱含着军民鱼水情深......全体学员在近距离参观学习中重温了金寨革命斗争史,了解了金寨建设发展的历程,感悟了革命先辈的英雄主义气概与大无畏的精神,深度接受大别山精神和红色文化的熏陶,进一步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缅怀革命先烈,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更加坚定把党的宗旨信念化为具体实践,在思想和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到大湾村参观 重温红色记忆

“什么原因导致了大湾村的贫困?大湾村是如何摆脱贫困走向小康之路的?”12月5日,全体学员抵达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重温红色记忆,现场感受习近平总书记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深情寄语,现场体验大湾村旧貌换新颜,贫困户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过上了小康的日子的喜悦,深入学习与感悟脱贫攻坚精神。

打造生态茶园、建立金丝黄菊基地、实施农光互补发展模式……展览馆内的一幅幅墙画记录着大湾村的脱贫致富之路,更展现出大湾村的崭新面貌。全体学员共同参观了农耕民俗文化展览馆、汪家祖宅等红色遗址,与脱贫致富的村民进行互动交流,通过现场参观学习,大家对红色传统文化与乡村振兴战略有了更加深入地了解。

“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专升本2020(1)班的余清清表示自己被前辈们的努力付出以及党和国家对人民的深切关怀所感动,通过为期两天的学习培训,她更加笃定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信念。

“这片饱经沧桑的红色土地,见证了革命斗争的千辛万苦,也展示了百年奋斗的山乡巨变,希望大家通过现场学习实践让心灵得以再次洗礼,不断提升修养觉悟,增强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进一步体会履职责任之艰巨,育人使命之光荣。”陈银凤指出,深入革命老区,重温红色记忆,有利于引导广大师生在学习实践中增强党性修养,凝心聚力团结奋进,以实际行动诠释“赓续初心,勇担使命”的意义。据悉,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按照既定学习培训计划,“赓续初心 勇担使命”专题教育分校外学习实践与校内培训教育两部分,以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意识形态风险防控、网络安全等为内容分类分层进行的校内系列教育培训与研讨活动正在有序进行中。(撰稿:学生记者 刘梦瑶 摄影:学生记者 王嫚嫚 审核:陈银凤)



您是本网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