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院新闻 团学工作 正文

【三下乡】我院三下乡团队在太湖县西冲村开设党史学习教育和科技成果展示小课堂

作者:时间:2021-07-27点击数:

为激发乡村中小学学生党史学习兴趣,从小培育他们知史、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7月13日至7月16日,学院2021年暑期“三下乡”科技点燃乡村振兴“红色引擎”社会实践团结合专业实际,在太湖县西冲村开设了党史学习教育和科技成果展示小课堂,带小朋友们近距离感知百年党史的风雨与成就,以及前沿科技的巨大魅力。

从“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到“改革开放”再到“庆祝红军长征胜利八十五周年”,实践团成员化身党史说书人,将党的百年风雨历程浓缩在几天的课堂中,向小朋友们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在时代变迁中带领中国人民所进行的革命、改革与建设。 

 

运用提前精心准备的党史宣讲PPT和演讲稿,结合当下时事,用最简练通俗的语言向小朋友介绍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 ,再抽取党史讲解中的小知识,通过向小朋友提问的方式活跃课堂氛围,并对回答正确的同学给予小礼物奖励,有效地兼顾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厚重感和小学课堂轻松活泼的氛围,帮助小朋友更好地了解历史,学习史实。

课堂上,体验VR眼镜全景展示,听蜂鸣器音乐,控制裂纹裂缝智能勘测车……这些新颖的课堂教学方式吸引了小朋友们的注意力。VR科技是以全景视角去观察周围的事物,小学生们在实践团成员的帮助下,带上了VR眼镜,从全景视角观看了实践团拍摄的安庆师范大学校园风光,使他们犹如身在其中。 

除去现实体验感的收获,VR眼镜也培养了他们对科技的求知欲。“VR眼镜和我想象中的真不一样,它能看见好多有趣的东西,科技真的好神奇!”小学五年级的朱雨潼说,“我的梦想是当一名侦探,学会了这些高科技,就能帮助我变成一个更厉害的侦探了。”

科技知识普及同样是课堂教学的重要环节。“科技与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普及科技知识,提高科技信息安全意识,小学生也不能掉队。”物联网工程专业2019(1)班的赵明康说。

在普及科技知识的课堂上,实践团成员从科技改变生活的角度告诉小学生们科技对于幸福生活的重要性。告诉大家掌握科技知识能够改变生活方式,提升学习效率,创造美好未来。并提醒他们,科技在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可能会威胁到我们的隐私安全。提高防范意识、保护个人隐私是我们在使用科技时的安全注意事项。我们每个人都要做科技安全的宣传使者,科学地使用科技设备。 

除课堂教学外,实践团成员还带着调查问卷走村入户,就全面脱贫后的国家政策、脱贫户的现状以及目前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和生活富裕等五方面内容向村民作详细了解,以此期望能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以及全面开启乡村振兴提供针对性的意见或建议。 

后续,该团队还将根据大别山腹地实际情况,运用互联网科技和VR技术等,加强对乡村自然和文化景观宣传,助力旅游振兴乡村。(撰稿:范子若   摄影:秦佳宇 范子若   审核:江晋剑 )

 

您是本网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