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院新闻 团学工作 正文

【三下乡】“e行动爱心助学服务队”:大学生线上一对一指导 为安庆当地留守儿童答疑解惑

作者:时间:2020-08-28点击数:

“哪里不会问哪里,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学习了。”暑假以来,来自安庆师范大学“e行动爱心助学服务队”的赵琦和陈晓彤等同学进行了线上授课,其中被教授的王同学是安庆市石化一中的一名准初三生,是安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与高花亭社居委开展校区共建的爱心帮扶结对对象。

赵琦和陈晓彤所在的队伍不同于寻常的助学队伍,这支由安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教师教育学院、传媒学院、黄梅剧艺术学院等学院的10名大学生组成的“e行动爱心助学服务队”,在指导老师陈银凤的带领下,利用暑假时间以及开学后的周末时间,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为安庆市高花亭社区的留守儿童持续带去在艺术教育、文化教养、心理疏导等多方面的帮扶和关爱。

数学成绩一直比较突出的赵琦主动请缨,承担起王同学数学科目的辅导工作。通过课前交流,赵琦觉得王同学的对于基本的知识点掌握的还不错,“她本人觉得期末卷子比较难。”赵琦说,所以第一堂课,他决定主要以讲解试卷的形式帮助王同学巩固知识点,也能让他更加了解王同学对于重难点的掌握程度。

(图为赵琦在讲解王同学的期末考试试卷)

担心自己因为太久没有接触初中数学,不能准确把握考点和重难点,赵琦提前找了许多应届和往届的教辅资料,还有不少模拟试卷、真题试卷从头到尾做了一遍,把知识点进行梳理和规整。“毕竟也是很长时间没有运用这些知识了,而且与我本人学习的教材不一样,还是觉得通过教材先回忆知识点再进行讲课会比较好。”赵琦解释道。

作为一名准初三学生,王同学坦言确实压力会比较大,“经过线上课程,有些之前不懂的问题也确实得到了解决。”王同学告诉记者,现在的空余时间她也会做“小老师们”留下的课堂作业,遇到不懂的题目就直接在QQ上联系、询问。

(图为陈晓彤和王同学的课前交流及为王同学进行在线答疑)

在陈晓彤眼中,王同学是一个接受能力很强,可塑性也很高的认真、努力的孩子。授课过程中,王同学有不理解的地方都会及时提出,对于教授的重要知识点也能迅速消化、理解。“包括上课学习的态度,都非常认真,有在认真的记笔记并把我讲的每一点都及时记上。”陈晓彤说。

(图为赵琦为王同学直播上课时的板书内容)

而这次助学活动对于“小老师们”也是一次考验:无法面对面交流、网络信号延迟、课程进度与预期不符……这些问题时有出现,“希望可以越来越得心应手吧。”赵琦说,“也希望这次经历不仅使我的表达能力得到提高,同时也能使王同学在成绩上有所提高,让她收获知识和陪伴,这是最重要的。”

“e行动爱心助学服务队”通过充分准备,为服务对象量身打造课程,通过认真实践,进一步提升了能力,增强了社会责任,弘扬了志愿精神,展示了大学生的良好形象与素质,用行动诠释了大学生的责任担当。(撰稿:管一  摄影:由受访者提供  审核:陈银凤)


您是本网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