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院新闻 党建工作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红色传承颂党恩 安庆师大80余名学子剪制红星与党徽寄初心

作者:时间:2021-06-25点击数:

“先把纸对折,将闭口的一边朝下经多次折叠,然后剪一刀,再把纸摊开,看……这像什么?”6月23日下午,在安庆师范大学稼先楼一阶教室里,学院80余名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用剪纸方式迎接中国共产党的百岁华诞,将自己的爱国情怀一笔一划刻进红纸中。

“中国剪纸是一种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其他民俗活动的民间艺术。在中国,剪纸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交融于各族人民的社会生活,是各种民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庆宝晋轩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曹英杰担任本次活动的主讲人,他对剪纸艺术的起源和发展做了简单介绍,希望与学生们一起探索更多剪纸艺术的表现形式,在党的百岁华诞的喜庆氛围里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传承传播。

在曹英杰手把手的精心指导下,一片片红纸经过折叠、修剪、加工,形成了红星、党徽、振风塔等精美的图案,用以描绘中国共产党100年艰难曲折和辉煌成果,引导学生们增强对百年党史的认知,表达对党的感恩情怀。

活动中大家拿着自己制作的剪纸作品进行展示,统计信息技术专业2019级研究生孙满贞是第一次接触剪纸,从一开始的总是失败到最后剪出了多种多样的图案,她对此颇有成就感。谈及此次党史学习教育,她说:“通过亲自动手实践,我体会到了剪纸艺术的魅力,同时思想也得到洗礼,进一步增强了文化自信,希望今后学院能多开展类似这样丰富有趣的主题活动。”

一张红纸、一份深情。“正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人民走上共同幸福之路。”曹英杰感慨道,作为一名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民间艺术家,他希望通过剪纸的方式再现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非遗文化是民族文化的瑰宝,承载着历史记忆,延续着文化血脉,作为剪纸传承人,我希望以传承非遗文化献礼建党100周年”,曹英杰如是说。

据了解,学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紧紧围绕学习教育的学习任务与进度安排,通过举办宣讲会、专题研讨会、实践教学、志愿服务及“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多形式多途径循序渐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此次组织学生动手剪制红星和党徽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新载体之一,旨在教育学生通过学习和实践提升能力的同时,深切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进一步领悟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增强民族的自豪感与自信心,从而更好地知党史明党情跟党走,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撰稿:学生记者 王若彤 摄影:学生记者 栗伊琳 审核:陈银凤)



您是本网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