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安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作者:时间:2021-03-25点击数: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为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全力确保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公平公正、平稳有序开展,按照《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以及学校相关文件规定,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此实施方案。

一、工作原则

(一)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严把学校研究生招生入口关。

(二)科学设计复试内容,确保客观综合评价。

(三)严格复试组织管理,精心开展咨询指导。

(四)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五)加强组织领导,凝聚思想共识,强化监督检查。

二、组织机构

(一)成立计算机与信息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陈银凤 王一宾

成  员:刘奎 江晋剑 吴健 程玉胜 程树林

秘  书:江健生 曹立群

(二)成立软件工程和统计学(统计信息技术)两个专业复试专家小组,各8人,名单保密。

(三)成立软件工程和统计学(统计信息技术)两个专业复试命题小组,名单保密。

以上人员均要求签署《保密承诺书》,并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复试相关工作。

三、时间及复试方式安排

(一)根据我校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安排,计算机与信息学院2021年招生考试复试工作拟安排如下:

1、一志愿和调剂考生复试:2021年4月7日—15日

地点:研究生院指定地点

2、缺额补录及同等学力加试:2021年4月15日—20日

地点:研究生院指定地点

    备注:一志愿及调剂考生的具体复试时间安排另行通知,请各位考生密切关注我院网页或研究生院网页招生专栏。

     (二)综合研判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并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学校2021年研究生复试将采取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每个考生的复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复试采取差额形式,生源充足情况下,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50%,具体比例由我院自主确定。

四、考查内容及评分规则

1、专业研究能力与水平考查(专业课考试)

复试科目:软件工程专业为程序设计语言,统计学(统计信息技术)专业为统计学基础,重点考查考生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由复试专家小组根据学科专业特点设计考查试题。考生随机抽题、即时作答,考官按百分制打分,成绩按权重50%计入复试总成绩。

2、综合素质考查(综合面试)

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成果、实践能力、思想品德等情况进行全面考查,考生须按要求提前提供如下材料:大学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获奖及荣誉及其他能佐证考生综合素质的材料。考生根据格式要求在复试环节提供书面材料的电子版扫描件,待入学后将组织核验原件,弄虚作假者取消录取资格。考官根据考生的书面材料,按百分制打分,成绩按权重40%计入复试总成绩。

3、外语听说能力考查

主要测试考生运用外语知识与技能进行口头交际的能力,采取讨论有关话题和对话。按百分制打分,成绩按权重10%计入复试总成绩。

4、思想品德考查

考核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通过与考生交流给出考核结果,考核结果不作量化计入复试总成绩,以“合格”、“不合格”记录。拟录取后,考生须提交《安庆师范大学研究生招生政治审查表》,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同等学力加试

根据 2021 年招生简章公布的加试科目进行两门课程加试,软件工程专业为软件工程和数据库系统概论,统计学(统计信息技术)专业为数据结构(C语言)和C语言程序设计,每门课程满分 100 分。采用网络在线考核的方式,考核时长各30 分钟。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复试总成绩(F)满分100分,由综合素质考查成绩(a)、专业研究能力与水平考查成绩(b)和外语听说能力考查成绩(c)构成。F=a*40%+b*50%+c*10%。

考试总成绩(Z),由百分制初试总成绩(C)和百分制复试总成绩(F)加权计算。Z=C*60%+F*40%。其中C=(思想政治理论成绩+外国语成绩+业务课一成绩+业务课二成绩+政策加分)/5。根据总成绩,按学科分一志愿和调剂分开排名。总成绩相同时,依次比较初试总成绩、统考单科成绩,以确定最终排名。

五、复试名单确定评判标准

(一)第一志愿考生(不含“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初试成绩,符合报考专业在A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二)调剂考生:调剂必须符合国家教育部的基本规定,初试成绩达到国家划定的A类分数线。需满足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软件工程专业可接受报考专业代码为0810、0811、0812、0835的学术型硕士考生调剂,专业课原则要求数据结构或含数据结构,其它科目由学院学术委员会认定是否可接受。统计学(统计信息技术)专业接受调剂要求请查看安庆师范大学统计学硕士点(数理学院)公布的《统计学 2021 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第三大条(一)项中第4点。

(三)按考生初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遴选进入调剂复试名单。

     六、注意事项

(一)学校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低于12小时,考生调剂志愿锁定时间36小时。

(二)考生须在接收到“复试通知”3个小时内,登录调剂系统进行确认,否则视同放弃复试资格。考生须密切关注学校通知,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相关复试材料,并按调剂专业所在学院复试日程安排参加复试。

(三)复试结束后3个工作日内,由研究生院统一发送拟录取通知(考生应于3小时内接受待录取,否则视为自动放弃)并在研究生院网站(grad.aqnu.edu.cn)公示拟录取名单。

七、突发事件预案

(一)按要求提前做好模拟演练,确保突发事件处理及时有效。

(二)如遇在线干扰破坏复试工作秩序的,需通过视频、现场录音录像等形式做好记录保留证据,并第一时间内报校研究生院,服从学校工作安排与应急处置;

(三)若现场评委及相关工作人员出现身体应急等情况的,需要有预备人员可以替换,第一时间向研究生院报告按要求进行应急处理,并由相关工作人员联系校医院或120做好紧急救援工作;

(四)如遇突然停电、信号中断等情况的,要及时通过电话做好与复试对象的沟通,让其原地等候,并第一时间报研究生院,由学校协调应急处理。

(五)应急处理需要依法依规,并通过音像文字的方式保留应急处理的原始记录,以备查。

八、纪律要求及违规处理

(一)所有参与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的人员要认真落实学校专题会议要求,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履职尽责;

(二)严格实行复试全程录像,确保全程录像的真实、顺畅以及做好相关资料的保存,严防复试弄虚作假、徇私舞弊。

(三)学院纪检委员全程参与学院复试录取工作,做好考前、考中和考后的监督与巡查,并做好详实的记录。

(四)疑问及投诉受理

1如对复试有疑问或政策咨询,可联系我院研究生办公室。

电话:0556-5303673,邮箱:70153746@qq.com

2如发现复试过程中存在违纪违法行为的,可进行举报。由复试录取督查组受理,将对举报进行核实,并及时做出相应处理。

电话:0556-5300160,邮箱:1091931898@qq.com

(五)对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对在复试录取工作中有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招生管理规定行为的工作人员,将追究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的,还将按规定对有关责任人实行问责。构成违法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其中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九、其他

本细则由计算机与信息学院负责解释,未尽事宜由学院研究生复试录取领导小组集体研究决定。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2021年3月24日


您是本网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      联系地址:安徽安庆集贤北路1318号       邮政编码:246133      联系电话:0556-5301109